田智勇的博客

教育的差别

  前两天在公交车上看到一个小男孩,两耳都带着耳机,但显然不是MP3,这么小的年纪,就要带助听器,真的蛮可怜的。但更可怜的是他还有一个粗暴的妈妈,小男孩不知道什么原因,一直在哭,而妈妈只是粗暴的呵斥他不许哭。两句话不行就巴掌上去。看的我无话可说。

   而我自己家里,儿子他妈恨不得宠他宠到80岁,每次吃饭都恨不得把肚子塞得满满的。我反复说现在就让他自己吃,吃饱了就自己会停。饿了自然就会吃。而在他吃饱了之后非要多塞一些进去,那么下次吃饭自然就不会很饿,那么这么循环下来,每次吃饭都不会积极,都必须要依靠塞进去了。但是妈妈总是不能理解,为此吵了不知道多少架。我的理解是这就好比有的人打掉满嘴的牙齿,换上全口的金牙,却不知自然的牙齿才是最好的,同样的每个人都有天然的调节生理的机能。而非要破坏他的机能,换上外在的动能。以为金牙总好过天然的牙,塞进去总好过他自己吃进去。

   啰嗦了这么多,其实只是像说明,对于教育,真的是很难掌握的一件事。过严或者过松都不是件好事。而要想真正的找到一个平衡点,只有努力提升教育者本身的素质。而且家长之间要保持一致才可以。而这每一条都很难达到,要家长之间达成一致更是不容易。

评论